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改善社交溝通技巧 孩子變得開朗自信 2021-12-29

不少患有自閉症的孩子不敢或不擅長與別人互動,而且因為無法融入別人的圈子而感到挫敗。患有自閉症的銘銘有一次在公園看見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得很開心,他便很想加入,可是被拒絕,最後眼淚汪汪地叫媽媽帶他離開。銘銘媽媽知道銘銘很傷心,可是不知道如何幫助他,幸好銘銘參加「學習小夥伴」計劃後改善了社交和溝通能力,現在他能夠勇敢地與其他小朋友互動和一起玩遊戲。

銘銘的社交能力在參加了計劃後兩個月便有明顯改善,他比以前開朗和自信,這讓銘銘媽媽非常驚喜,她急不及待分享兒子的改變:「銘銘多了留意身邊的人,他會主動邀請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或加入正在進行的遊戲,而且能夠與別人圍繞著同一話題聊天,有傾有講。他即使被拒絕也很冷靜。」

銘銘現在還懂得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銘銘媽媽有次問銘銘長大後想做甚麼,他說想當老闆,這樣便可以買很多東西給媽媽,銘銘媽媽聽了之後感到很窩心。「他很孝順,更感動的是他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在訓練的過程中,治療師會安排許多模擬的社交情境,例如治療師會故意誤會銘銘,然後教他怎樣應對。銘銘媽媽覺得這些情境十分貼近日常生活,能夠讓孩子學習適當的社交行為和處理問題的方法,並在現實生活中應用出來。

當孩子準備好,便是時候讓他獨立地走進校園了。銘銘媽媽雖然不捨得銘銘從「學習小夥伴」計劃畢業,但她相信現在的銘銘能夠自信地面對未來的挑戰,並且結交新朋友!

銘銘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銘銘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