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奧柏學校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 學習小夥伴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

目前,公營機構未有提供「應用行為分析」治療 (ABA),有需要的朋友需向私營機構尋求服務,而費用則非常昂貴,一般基層家庭無法負擔,而資助服務的輪候時間較長,有需要的自閉症兒童往往在最關鍵的時期錯過了接受治療的機會!

我們瞭解低收入家庭對此服務的迫切需要,故自2016年開始,特此為他們提供一個月密集式的ABA治療。此服務包括為自閉症兒童提供超過50小時直接的ABA治療,亦包括家長教育,讓家長瞭解如何持續教導他們的孩子。而我們亦是香港首間為低收入家庭免費*提供此治療(ABA)的機構。

一個月單對單密集式「應用行為分析」治療 

我們的專業行為分析治療師會為自閉症兒童提供為期一個月,1對1的密集式「應用行為分析」(ABA)治療 ,行為分析監督主任亦會在場監督,而Autism Partnership Hong Kong及奧柏學校的高級治療顧問更會提供免費專業顧問服務,務求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課程設計按個人需要而定,當中包括:
(1) 增加自發語言能力、合作能力和專注力
(2) 減少行為問題
​(3) ​提升認知能力及社交能力

  


計劃持續性及家長教育

治療師會與家長緊密合作,為家長設立目標,以確保孩子完成治療後,亦能持續改善行為問題。同時會透過家長座談會,及邀請家長出席治療過程,讓家長瞭解如何持續教導他們的孩子。


服務對象

  1. 6歲或以下的自閉症兒童** 及
  2. 來自低收入家庭 (收入不多於家庭入息中位數*及家庭總資產淨值不多於公共租住房屋總資產淨值限額^的1.5倍)

*家庭入息中位數的數據以政府統計處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為依據
^香港房屋委員會所訂的公共租住房屋總資產淨值限額為依據。

 **我們會為懷疑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提供免費初步評估



治療時間及地點

逢星期一至星期五 (連續二十天)
(I)  	上午9時15分至11時45分 
(II) 	中午12時45分至下午3時15分 
(III)	下午3時30分至下午6時
地點:APF治療及支援中心 (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22號俊匯中心21樓)


申請



 請按此下載表格(docx or PDF)填妥後寄交本會。


為能充分地運用資源,請留意以下安排:

一.          治療師與家長會面
治療師會於兒童接受治療前與家長進行約30分鐘電話訪問,讓治療師瞭解兒童的狀況。其後會安排於本中心進行會面,以方便治療師設計治療內容。

二.          留位費
留位費為港幣2,000元。 
註:出席率達九成或以上 (50小時的治療,須出席45小時或以上) ,可獲退回全數留位費,否則全數留位費將不獲退回。

如因病缺席,則須提交醫生證明,否則將被視為缺席。

三.          服務費
服務費會按每月家庭總入息的比例收取 (以遞交申請表時的家庭總入息計算)
家庭總入息為入息中位數的 服務費

30% 或以下

免費
31%-100% 每月家庭總入息的5%

**家庭入息中位數的數據以政府統計處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為依據。若申請家庭總入息高於家庭入息中位數,則不符合本服務的申請資格。

例子一:陳太一家四口,每月家庭總收入為港幣12,000元。現時以政府在2023年第2季公佈的資料為計算基礎,由於陳太一家的每月總收入為家庭入息中位數的24.9%,即介乎於家庭入息中位數的30%或以下,不須支付服務費。
例子二:張太一家五口,每月家庭總收入為港幣40,000元。現時以政府在2023年第2季公佈的資料為計算基礎,由於張太一家的每月總收入為家庭入息中位數的82.3%,故須要繳交的服務費為每月總收入的5%,即港幣2,000元。

所有服務費均不設退回。

.           

  • 本中心會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所訂的公共租住房屋的總資產淨值限額,考慮家庭總資產淨值不多於公共租住房屋的總資產淨值限額1.5的申請:

家庭人數

公共租住房屋總資產淨值限額
(2023 年 4 月 1 日起生效)

可接受的申請家庭總資產淨值上限
(不包括自住物業)

2

$376,000

$564,000

3

$490,000

$735,000

4

$573,000

$859,500

5

$636,000

$954,000

6

$688,000

$1,032,000

7

$735,000

$1,102,500


我們歡迎非政府社會服務機構及各自願團體與我們合作,使他們的服務對象亦能受惠於此服務。查詢請電郵service@apf.org.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