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閉症

甚麼是自閉症?
治療

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項非常嚴重的發展障礙,一般在出生後首數年內可被確診,它亦是一種廣泛性及連續性的發展遲緩。每個病患者的程度和情況均不同,亦被稱為「自閉候群症」。

根據DSM-5「自閉候群症」的定義已包括DSM-4當中提及的「亞氏伯格症」、「兒童精神分裂障礙」、「廣泛性發展障礙」、「自閉症」與「待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

病徵

隨著技術的進步,兒童普遍可以在3歲前被診斷出有否患上自閉症,年紀小至12個月大的嬰孩也有機會可被確診 (也可以接受診斷)。家長通常都是第一個發現孩子的不同之處,包括:孩子的能力突然急速退步、出現社交冷淡、發展停頓等狀況。

每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兒童都會具有不一樣的特徵,主要範疇包括:
  • 語言及溝通缺陷
  • 社交能力及社交互動障礙
  • 缺乏認知能力及適應能力
  • 有限、重覆及偏執性的行為及興趣

隨著年紀增長,基於在必要的技能上出現了缺陷,令孩子跟一般同齡兒童的差距擴大。雖然至今尚未能完全確定自閉症的成因,但科學研究顯示,自閉症的成因跟生理以及神經系統異常有一定的關係。患有自閉症的兒童,他們的學習模式也會跟一般的兒童有所不同,原因是他們不懂得汲取和處理資訊。這些困難令到患有自閉症的兒童的發展嚴重落後於同齡兒童應有的程度,包括:語言溝通、遊戲技能及社交技巧;另外,這些孩子更不會懂得如何模仿身邊同伴的一言一行。

成因

目前,自閉症的成因仍然不明;然而,一套已有可靠科學證據支持的理論指出,遺傳是形成自閉症的重大因素。研究指出,同卵雙生兒的共病率遠高於異卵雙生兒,持續進行的研究正在嘗試識別可能令人患病的基因。

此外,過去十年,愈來愈多有關環境毒素、飲食、疫苗與自閉症之間的關係的假設,但至今仍未有可靠的科學證據顯示自閉症與這些元素有任何關聯;因此,相信這些未經證實的猜測或會令更多兒童因未能接種疫苗而令健康受損。

要找出答案,需進行長期、專注、嚴謹及精密的科學研究。基於專業責任及道德操守,我們必須審慎,並且不可過度猜測,作出錯誤陳述或將自閉症成因的假設當成事實。

普遍率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於2014年3月27日宣布,最新自閉症譜系障礙的患病率是每68名兒童當中有一名患有自閉症(大約每142男孩和每189名女孩當中有一名患有自閉症),比較兩年前的數字為每88名兒童當中有一名患有自閉症,患病率增加了三成。中心數據還顯示孩子擁有智商達平均或高於平均水平,患病率機會較高。

雖然自閉症可以早在兒童2歲時就被診斷出來,但是該報告指出,平均診斷年齡是超過4歲。若果能夠盡早被確診及接受治療,孩子將有更大機會克服自閉症譜系障礙帶來的問題。此外,少數民族和弱勢家庭對自閉症譜系障礙的認識和得到的幫助仍然很少,這對孩子的發展有直接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