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閉症

甚麼是自閉症?
治療

治療

家長照顧患上自閉症兒童時或會面對不少問題,其中之一就是為他們尋找合適的療法。

每年均有不少聲稱對治療自閉症患者有顯著功效的新療法、專業解釋或建議和聲稱能治癒自閉症的藥物等在家長之間的口耳相傳,但大部分都缺乏嚴謹的科學實證及測試以支持其自詡的效用。然而,應用行為分析法是迄今唯一擁有最廣泛的研究支持及經科學證實為對自閉症兒童最有效的療法,目前並無任何其他療法證實此療法更有效或與它具有同等的嚴謹科學實證。令人嘆息的是隨著確診的兒童數目日增,加上難以得悉真正有效的自閉症療法及坊間存在各式各樣的方案,縱使這些療法欠缺科學數據支持及存在相反的數據,或是科學家已作出警告,不少家長最終選擇採用輔助性及另類藥物療法(不論是否以生物為基礎)。

事實上,療法是否已作廣泛測試、採用,以及經科學研究證實及其歷史,對判斷治療成果極為關鍵。因此,家長必須慎重評估及查證所有可行的治療方案、查詢各個療法是否有科學證據支持其聲稱的效用,以及考慮真正有效的方案,選擇能帶來結果及進步的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