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雙管齊下──專業治療及有效的管教方法 2022-05-04

自閉症孩子有許多不同的行為問題,許多父母因此感到徬徨無助,十分期望有專業人士幫助改善孩子的狀況。三歲的俊豪患有自閉症,他媽媽深信除了專業的治療能改善兒子的問題,同時自己也需要持續學習及運用合適的管教方法,以達致相輔相成的效果。

俊豪媽媽的大難題是攜同兒子外出,所以不常帶他出門。俊豪非常喜歡反覆地開門關門和觀看升降機門的開關,媽媽擔心自己若看走眼,兒子便會受傷。為了攔阻俊豪看升降機門,她曾嘗試讓他坐嬰兒車卻不果。媽媽說:「他坐在嬰兒車上也堅持要看升降機門,如不滿足他便會大發脾氣。」俊豪除了特別喜歡玩開關門,還有偏食問題,不肯吃蔬果,導致便秘。

面對這些行為問題,俊豪媽媽試過責罵兒子,但情況並沒有改善。媽媽認為政府提供的言語及職業治療無法改善兒子的行為問題:「治療師的建議有點空泛,我不知該如何運用。」後來俊豪媽媽的朋友介紹她APF的「應用行為分析」(ABA)治療服務,說治療專業且成效不錯,便決定讓俊豪嘗試。

治療期間,治療師邀請了媽媽一同參與訓練,為了訓練俊豪要跟著媽媽走路。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俊豪現在看到升降機門,都會乖乖站在媽媽旁邊。俊豪媽媽感到十分開心:「治療師的示範很有幫助!我嘗試了用貼紙板,特別能夠解決他出街玩門的問題。現在我和他去超市也不用一直拖著他的手。」治療後,俊豪的理解能力也增強了,開始可以運用長句子自發地表達,而且多了與人眼神接觸,令媽媽喜出望外。「原來堅持直至他眼睛看著自己才獎勵他,能幫助他明白眼神接觸的重要性,這方法很奏效,讓他有很大的進步。」

俊豪媽媽了解到訓練不是無止境的,因此自己也需學習有效的管教方法,希望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出來。她表示:「ABA治療很有系統,有針對性地改善孩子的情況,而且治療師的分析準確,能夠『對症下藥』。他幫助我更了解兒子的情況和需要,還教了我一些ABA的技巧,讓我更有信心陪伴他成長。」

俊豪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俊豪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