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有效治療更為重要 2021-12-21

不少自閉症兒童的家長將俗稱「S位」的特殊幼兒中心的學位視為「救命草」,期望在「S位」得到相應的支援。洛洛媽媽曾經帶著這份期望,安排患有自閉症的洛洛入讀「S位」,卻發現幫助不大,被現實重重打擊。洛洛媽媽深刻體會到政府提供的支援雖然重要,但有效治療對孩子來說更為重要。

洛洛的語言能力發展遲緩,而且缺乏遊戲技巧,很少與同學互動。他只會服從他喜歡的老師的指令,在課堂中經常不願與其他同學合作,故意唱反調。洛洛媽媽覺得「S位」的幫助不大,訴說當中無奈:「學校很少與家長溝通,而且老師無法處理洛洛的行為問題,見不到成效。」

洛洛媽媽相信「S位」不是唯一改善洛洛情況的途徑,因此四處尋找其他相關的服務。當時洛洛未能認字和抄寫功課,媽媽便自製教材來教導他學習筆劃。她後來認識並讓兒子參加了APF的一個月ABA治療,覺得他進步了許多,所以及後便申請APF的「學習小夥伴」計劃。當她得知洛洛通過計劃的甄選,她說她當時開心得像中獎一樣。

洛洛加入「學習小夥伴」期間,訓練因疫情一度改為網上進行,洛洛媽媽指成效比預期的好:「洛洛之前不理解『邊個』的意思,經過網上訓練後,他能夠主動描述事件中的人物及懂得問『邊個』。他現在亦不需要圖卡輔助也能理解不同的社交情境。他的言語治療師也很驚訝。」

治療師除了提升洛洛的社交及溝通技巧,更解決了洛洛多年來的進食問題,洛洛媽媽分享:「洛洛以前吃飯吃得很慢,要一邊看影片一邊吃飯,或者要我餵他吃。治療師建議我將食物分裝在幾個碗中,再用計時器計算他進食的時間。經過一段時間訓練,洛洛竟然能夠又快又獨立地吃完一頓飯,真的很神奇!」

洛洛媽媽意識到政府的支援遠遠不能滿足患有自閉症的孩子之需要,實在很感恩找到有效的治療,讓洛洛的能力越來越接近同齡孩子。「我以前以為入讀『S位』便是終點,可是洛洛入『S位』後反而要另外再找治療服務。他根本無法將在學校學的技能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出來。而他接受ABA治療後變得乖巧和有禮貌,真的吸收到知識,並能在不同地方應用所學技巧。」

在洛洛畢業當天,APF的治療師與洛洛媽媽和洛洛一起拍照留念,並祝福喜歡玩卡牌遊戲的洛洛往後能認識更多新朋友,繼續享受與人玩樂的樂趣。

洛洛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洛洛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