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22-03-09

【勇敢面對負面情緒】 

梓軒一直以來都不願意面對和承認自己的負面情緒。他玩遊戲時會不肯認輸,更不惜犯規或擅自更改規則來避免落敗。治療師於是設計個人訓練計劃來教導梓軒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以獎勵的形式鼓勵他忍耐、誠實及檢視自己的表現。梓軒十分努力學習,現在終於能重提一些過去不開心的事情,玩社交遊戲時也能遵守規則,並且當輸掉遊戲時能夠保持冷靜。

【接受改變】 

鈞鈞是個容易焦慮的男孩子,當治療師要收回玩具或轉其他活動時,他會變得很緊張,然後不斷地大聲說:「要玩,要玩……」治療師為鈞鈞訂立多個目標,其中包括加強服從性和自我控制能力。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鈞鈞已學懂保持冷靜,即使治療師突然收走他的玩具,他都能夠冷靜面對,不再亂發脾氣,可見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大大提升了。

【解決偏食】 

若孩子有偏食問題,家長在準備食物時便特別困難,而且擔心孩子的營養吸收。俊豪在治療前十分抗拒吃蔬果。治療師首先以吃蘋果粒作為訓練目標。俊豪起初只嚐了一點蘋果粒便吐出來,治療師循序漸進地協助他,並且以玩具火車作為訓練的獎勵,逐漸地讓他嘗試蘋果蓉和蘋果片。經過反覆練習後,俊豪能夠吃完四份之一個蘋果,還願意嘗試其他蔬果呢!

【投入學習】 

Adam經常發脾氣。當治療師叫他返回座位做訓練時,他便會一邊扔東西到地上,一邊說:「我要扔這些東西!」治療師決定先處理Adam的行為問題,教他上堂的規則和保持冷靜,並且加強訓練他的學習能力。Adam對治療師的服從性和自我控制能力逐漸提升。當休息時間完結,他願意立即回到座位繼續跟隨治療師做練習,整個治療過程也越來越順利。

【抱抱】 

三歲的珀渝很喜歡被抱著。在接受治療期間,他經常哭和打自己,有時候還會累得快要睡著,治療師不禁形容珀渝就像個小嬰孩。當珀渝完成任務後,治療師會抱抱他來獎勵他。在治療期間,珀渝哭和打自己的次數逐漸減少,並能夠跟著治療師疊積木。

【人際關係之界線】 

部份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孩子不懂得分辨行為的好與壞,所以當模仿別人的行為或聽從別人的說話時,很容易會作出不恰當的行為。卓楠不懂得分辨社交關係,曾經跟從其他小朋友的指示去打自己。治療師於是先通過人物關係圖教卓楠辨別不同人與他的關係,例如陌生人、家人和朋友,以及與他們之間的行為界線,從而讓他明白關係親近的家人是可靠的人,他應該聽從家人的話,而不要理會陌生人的指令。

梓軒、鈞鈞、俊豪、Adam、珀渝和卓楠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梓軒、俊豪、珀渝和卓楠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而鈞鈞和Adam則現時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