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學習小夥伴」改變了我們的人生 2022-01-20

澔澔參加「學習小夥伴」計劃後,行為問題大有改善,澔澔媽媽覺得幸好參加了這個服務計劃,他們的人生才開始有所改變。「如果澔澔沒有參加『學習小夥伴』,他的問題便會持續,他會沒有朋友,而且可能連被人欺負都不知道。」

「澔澔以前每天都會發脾氣,一鬧脾氣便至少半小時。當發現有東西不見了,他即時會情緒大爆炸,堅持要找回那件東西,還會指責別人弄不見。」這些狀況都令澔澔媽媽感到煩躁,可是她不知如何處理才好,有時候會責罵澔澔,澔澔反而會變本加厲。

「他的社交技巧很差,雖然經常與人說話,可是他只會說自己感興趣的事。當別人問他問題或邀請他一起玩,他都不會回應。有時候看見他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無論我怎樣鼓勵他去邀請別人或示範給他看,他都不願主動。他還會有攻勢性的語言和行為,例如叫別人『死肥仔』。他明知對方不喜歡卻偏要講,激怒對方之後又認錯……」

澔澔參加「學習小夥伴」計劃後,他的老師和身邊朋友開始稱讚他,覺得他進步了許多。澔澔其中一個明顯改變便是發脾氣的程度和次數大大減少了,現在一個星期發脾氣的次數只有一至兩次,而且約十分鐘便能冷靜下來。澔澔很喜歡被稱讚,於是媽媽便按治療師的建議,多稱讚澔澔的好行為,而當澔澔發脾氣時則不太理睬他,這樣有效地減少了澔澔的行為問題。

在社交方面,澔澔多了與別人有正面的社交互動,懂得問問題和作適當的回應來延續對話。「他會問『哪裡』和『誰』等問題,我覺得對話十分自然和流暢。現在他很主動和投入遊戲,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時會主動說『下一個輪到我』,而且懂得有禮貌地問別人可不可以讓他玩玩具。」

澔澔媽媽每提及澔澔的改變,她的語氣都是充滿了驚喜。「澔澔現在能從經驗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亦隨之提高。他老師還說他比以前專注和主動,像一般的小朋友。這計劃很值得參加,我真的很感激能夠得到這個機會,改變了我們的人生。」

澔澔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澔澔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