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烽烽的故事:由獨行俠蛻變為神隊友 2022-09-08

慶祝派對本應是充滿歡樂的聚會,但參與派對的烽烽卻讓媽媽心碎——正當所有小朋友興致勃勃地一起玩樂時,烽烽卻只顧躲在一角撿垃圾。烽烽媽媽說:「我真的很心痛。烽烽不擅長與人相處,甚至經常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幸好我們遇上『學習小夥伴』這服務計劃,使烽烽不再孤立自己。」

參與「學習小夥伴」計劃前的烽烽個性十分固執,他有自己的一套方式玩玩具、外出時堅持走固定的路線,而且稍有不如意的事便會發脾氣。烽烽也很怕陌生人,如果有小朋友主動邀請他一起玩耍,他會馬上避開。當媽媽談起當時烽烽的狀況,心中仍不禁泛起一點悲傷:「烽烽的行為時常讓我生氣,而接下來的低落情緒則長期困在心中悶燒,家裏的氣氛也變得沉重。我真的不想他孤單地度過校園生活,盼望他或許能改變。」

直到後來烽烽接受了應用行為分析(ABA)治療,他的固執行為逐漸減少了,執行指令的能力和配合程度也隨之提高。「烽烽的專注力和語言能力提升後,除了上課時能夠坐好及認真學習,他也不再抗拒陌生人,願意聆聽和遵守不同的遊戲規則。回到家裏,烽烽還會主動教我玩上課時學習的遊戲,打破一家人的隔膜,也讓我有了喘息的空間。」媽媽看到烽烽這段時日的轉變,漸漸放下心中的擔憂。

  

在治療師的教導下,烽烽開始懂得享受與同儕玩遊戲的時光。所以在畢業當天,治療師頒發「最合作大獎」給烽烽。這是他步步成長的憑證。望著他成熟和冷靜的模樣,大家都一致認為烽烽已經準備好全情投入愉快的校園生活了!

烽烽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烽烽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