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及早介入 自閉症孩子也可以貢獻社區 2022-10-25

雖然媽媽需要獨自照顧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簡稱:自閉症)的一拓,但是她沒有顧影自憐,而是從困難中尋找幫助兒子進步的方法。她深知單靠自己的努力並不足夠,同意在專業支援可以幫助孩子融入社會。

媽媽曾因發燒而沒有精神力氣照顧兒子,又未能夠找到支援,所以她最怕自己病倒。自此之後,她下定決心要把握時間和一拓進行訓練:「我們不能浪費一分一秒,如果孩子現在不努力一點,未來只會更辛苦。」然而,一般基層家庭是無法負擔私人治療的高昂費用。媽媽慨嘆扣除租金和其他生活雜費開支後,收入已所剩無幾,只好多帶一拓到戶外玩耍和練習。

為母則強,媽媽深信她的堅持對一拓事關重要。當一拓鬧脾氣不願做練習,媽媽便會以「完成練習才可去玩」作條件,引導兒子服從指令;一拓也漸漸明白規則,不再鬧彆扭,乖乖完成練習。除此之外,一拓不懂得社交禮儀,導致別人無法跟他有效溝通和對話。媽媽於是積極帶他走進社區,多接觸人群,把握外出的機會教他社交技巧。媽媽抱著樂觀正向的心態,溫柔和堅定地陪伴一拓,一齊進步:「既然我把一拓帶來這個世界,在他艱難時刻我是不能退縮。我有時也會擔心他日後能否獨立生活,可是空想的話不如面對,越是懼怕心態則越要堅定!。」

媽媽不解為何政府不願意給予更多援助:「患上自閉症的孩子日漸增多,希望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在有效的治療服務上,同時有更多機構提供專業和持續的支援。」她同意持續的專業治療服務是最好的支援,見到一拓在接受應用行為分析治療(英文簡稱:ABA)後有進步,讓她相信及早介入,孩子是可以變得優秀,長大後亦能貢獻社會。

一拓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一拓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