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22-07-12

【發展興趣】

起初,樂樂只喜歡蔬果模型。儘管治療師帶樂樂去玩滑梯,他也只會將蔬果模型放在滑梯上,對其他玩具和遊樂設施都不感興趣。治療師引導樂樂接觸各種玩具和遊戲,他逐漸地對不同的遊樂設施產生興趣。在休息時間,他開始會選擇玩跳彈床和滑梯,令治療師在訓練過程中可運用的獎勵和活動亦變得多元化。

【挑戰新食物】

看見Ming如此渴望吃沙其馬(馬仔),小編還以為他是個貪吃的孩子。原來他在接受訓練之前,有偏食的壞習慣,只喜歡吃白方包和餅乾!治療師於是以他喜歡的玩樂設施作為獎勵,鼓勵他嘗試不同的食物,例如:窩夫、豬肉乾、蛋卷和蛋糕等。此外,他更學懂了以說話表達所需,能夠主動說:「我要食!」

【主動分享玩具】

東東終於主動邀請小朋友一起玩遊戲機了!

這看似普通的畫面,但背後卻是經歷了無數次練習。東東之前一直都不肯和別人玩耍,治療師便透過ABA治療引導他嘗試主動與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在多次練習後,他成功踏出第一步,願意與別的小朋友一同玩樂。

【我不要戴口罩!】

「謙謙,不要脫下你的口罩!」「我不要戴口罩!」

「嘟嘟嘟……嘟嘟嘟……」「時間夠了,我可以去玩了!」
.
.
.

在疫情下,戴口罩成為我們的防護日常。但對小孩而言,口罩是束縛,而且他們不明白其用意。

謙謙十分抗拒戴著口罩,經常自行扯下口罩,多次勸阻亦無效,他的父母都大感頭痛。每當謙謙抵達中心,他會馬上脫下口罩;若治療師為他重新戴上,他便會大鬧情緒和使勁地哭。

治療師告訴謙謙:「如果你在指定時間內乖乖戴上口罩,就讓你去玩吧!」當看到治療稍有成效時,治療師便逐步延長戴口罩的時間,謙謙也學會了耐心等待。當計時器響起,他便開心地去玩耍。

長時間戴著口罩對孩子來說著實不容易。嘗試給孩子一些訓練並給予獎勵,循序漸進,讓他們慢慢習慣後,相信也能像謙謙一般乖乖戴著口罩呢!

【不需說話的默契】

在我們中心的遊樂場,剛來的孩子普遍都是獨個兒玩,可是照片中卻出現和平時不一樣的景象!

陽陽恰巧和另一個孩子一同走上滑梯,他們並沒有講話,只是看一看對方後再同步滑下來,最後還一起放聲大笑。雖然他們之間沒有語言溝通,兩人卻存在著一種只有對方才懂的默契。原來有時候非言語溝通也可以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樂樂、Ming、東東、、謙謙和陽陽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他們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