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使用嬰兒車的苦惱 2020-11-24

3歲多的陞陞幾乎每次外出都會坐嬰兒車,陞陞媽媽坦言照顧陞陞一點都不輕鬆,而且經常引來別人的目光及閒言閒語,身心極疲累,十分希望大眾能明白照顧者的難處及無助。

平靜接受確診結果 

在陞陞確診之前,陞陞媽媽以為男孩子比較好動和頑皮,所以並不太在意陞陞的行為問題。後來幼稚園老師懷疑陞陞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陞陞媽媽便帶陞陞去接受詳細的評估,並發現了他有自閉症。「我在評估前已做好心理準備,接受他有特殊需要,學校老師及社工給予我許多支持。」

與兒子同行的持久戰

雖然陞陞媽媽很快便接受了確診結果,但陞陞的行為問題讓她經常感到有壓力和無助。「陞陞會四處跑、躺在地上發脾氣、大叫,甚至打人。其他孩子都怕了他,所以我很少帶他到公園玩。我不懂得處理陞陞的行為問題,感到很無助。我還試過與他在街市裡走散了,出門讓他坐嬰兒車會比較易控制,我實在是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了。」陞陞媽媽憶起曾有家長對陞陞投以不友善的目光。「雖然我沒有很難過,但是每個孩子都會有一些情緒及行為問題,我很希望家長之間能夠互相體諒及尊重。」

一個月的進步

陞陞接受了一個月密集式應用行為分析(ABA)治療後,在語言能力及行為方面都有所改善。「現在陞陞多了說『我要』來表達需要,還能夠在課堂中坐定定完成指令,真的很感激治療師。我們很開心,笑容都多了,真希望陞陞能在APF繼續接受訓練。」治療師教授了陞陞媽媽一些訓練技巧,她堅定地說:「我會將技巧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幫助陞陞繼續進步。」我們深深感受到陞陞媽媽對兒子的接納和耐性,相信她定能陪伴兒子好好成長。

陞陞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陞陞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