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夫妻互相扶持 為兒子把握早期訓練 2019-08-29

琛琛在APF訓練期間,每天爸爸都會送他來上堂後才去上班,然後媽媽來接琛琛放學。琛琛的爸媽對兒子的訓練都有清晰的計劃和安排,並互相配合。他們為了孩子奔波勞碌,偶爾會感到辛苦,但每次想到早期治療對兒子的成長極其重要,便堅持下來。

琛琛媽媽憶述琛琛一兩歲時的大肌肉發展較同齡孩子差,而且常常看玩具車的車輪轉,與人的眼神接觸也很弱,因而懷疑琛琛有自閉症傾向。當琛琛真的確診時,琛琛媽媽仍然覺得晴天霹靂:「等候報告時,我依然抱著一絲希望不是自閉症。」不過,琛琛的爸媽知道及早治療對自閉症兒童的重要性,因此便趕快收拾心情,然後為琛琛尋求適合的訓練和治療方法。

當琛琛三歲多,他開始出現一些行為問題,例如,他會突然摸別人的腿。琛琛媽媽知道ABA治療能有效地改善行為問題,而且運用個人化的治療計劃可針對每個孩子的個別需要,因此申請了APF的治療服務。經過訓練後,琛琛有更強的自控能力,少了觸碰別人的腿或其他物件,他在溝通方面也有明顯的進步,並會自發地說:「我要玩車」去表達需要。琛琛的進步是媽媽生活的動力。琛琛現在能夠與媽媽有越來越多的交流,讓她十分高興。

琛琛媽媽雖然表示擔心兒子不停地接受訓練會很疲累,但她和丈夫都有共識不會放棄訓練,因他們深信只要在治療黃金期內進行有效的訓練,琛琛的情況會大有改善,惟有盡量爭取時間休息。他們二人知道前路不容易,但已決心彼此體諒和支持,一同合力教養琛琛,期盼他長大後能照顧自己,融入社會。

琛琛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他/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琛琛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