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勿耽延,請把握診斷及治療的時機 2020-03-26

有些自閉症孩子的父母會責怪自己沒有及早意識到孩子的自閉症特徵,浩軒媽媽也如是,而且加上介懷別人對自閉症孩子的奇異眼光,所以沒有帶浩軒去接受評估,延誤了診斷。至今,她仍然十分自責。

浩軒媽媽講述兩歲時的浩軒只會說不多於五個單字,她說:「浩軒的爸爸是個沉默寡言的人,那時我以為浩軒遺傳了爸爸的性格,便沒有懷疑浩軒有發展障礙。當時照顧浩軒十分吃力,他嚴重偏食,而且出門一定要走固定的路線,我唯有盡量滿足他的要求。」

浩軒媽媽覺得普羅大眾不太接受自閉症人士,於是很擔心浩軒一旦確診會被歧視,所以便決定不去做評估。過了半年後,浩軒在各方面的發展仍然與同齡孩子有明顯的差距,媽媽才決心帶他去接受評估。回想起當時,她不禁眼泛淚光說:「我不應該那麼在意別人對自閉症的看法,導致錯過了很多寶貴的訓練時間!」

浩軒媽媽後來認識了APF並申請一個月一對一「應用行為分析」(ABA)治療。經過治療後,浩軒的服從性和表達能力都有很大的進步,現在能夠說完整的句子表達自己。浩軒媽媽感到很欣慰:「現在當他想觸碰一些危險的東西,我只要提醒他不可以,他就會馬上停止。現在照顧他變得輕鬆多了。」她很希望浩軒能夠繼續接受訓練,學習自理和社交技能,將來能夠獨立生活。

浩軒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浩軒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