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學習小夥伴」計劃故事 2020-09-04

【我最聽話】

小組訓練剛開始時,小夥伴都缺乏服從能力。為了提高他們聽從指令的能力及增加社交互動,治療師製作了一塊閃閃發光的「我最聽話」貼紙板。當小夥伴看到這塊貼紙板時,都眼前一亮,十分喜歡。

小夥伴只要聽從治療師的指令便能得到一個代幣,最快集齊所需代幣便能第一個抽獎。我們準備了一些獎品,都是適合多人一起玩的玩具。沒有中獎的小夥伴雖然有點失望,不過抽中了玩具球拍連球的小夥伴邀請他們一同打球時,便瞬間笑容大開,並期待著下一次抽獎。

【玩具車輪畫】

自閉症孩子常常在建立社交興趣方面遇到困難,我們可以透過有趣的活動幫助他們建立與別人的情感聯繫。這一天,治療師安排了「玩具車輪畫」活動。治療師先輔助小夥伴將玩具車的車輪沾上顏料,然後把玩具車在紙上滑呀滑。當大家看到紙上充滿了車輪的痕跡時,都十分興奮。小夥伴之後把玩具車傳給另一位小夥伴,同時說:「到你了。」透過這活動,小夥伴學習了輪流和等候,更體會到和其他小夥伴一起玩的趣味,逐步建立起社交興趣。

【保持環境衛生】

部分自閉症孩子的衛生意識較薄弱,治療師便將這天的教學主題定為「環境衛生」,向小夥伴講解不同的清潔用品,如酒精及消毒噴劑,並教他們保持環境衛生的方法。我們接著將代表污垢和病菌的黑手掌圖咭貼在不同地方,讓小夥伴使用玩具版的清潔用品來練習怎樣清潔環境。小夥伴興奮地四處尋找黑手掌,然後將清潔噴劑噴在黑手掌上,消滅細菌。透過這活動,小夥伴很快便掌握各種清潔用品的名稱及使用方法,加強了衛生意識!

【乖乖排隊】

「我排在前面的!」「你推我!」在參與小組訓練的初期,小夥伴每次上洗手間時,走廊都會傳來嘈吵聲。他們排隊時,都喜歡爭先恐後,誰也不讓誰,鬧得面紅耳赤。治療師便遁序漸進地加入相關訓練於日常課堂中,例如透過角色扮演,讓小夥伴從第三身角度分辨排隊時正確及錯誤的行為,學習冷靜處事。治療師還會刻意在課堂中製造機會,讓小夥伴多加練習排隊,然後能慢慢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現在小夥伴經常都能夠排好隊,有時還會讓年紀較小的小夥伴排在隊伍較前的位置呢!

【分享】

不少自閉症孩子不擅長主動與別人分享交流,治療師於是在這天安排了一個分享環節。大家先一起圍圈坐,然後治療師打開話題說:「我喜歡和爸爸一起打羽毛球。」有小夥伴馬上舉手說:「我喜歡和爸爸玩火車。」其他小夥伴都留心聆聽,接著一個一個地分享喜歡與爸爸一起做的事情。透過這活動,小夥伴學習了圍繞著一個話題輪流分享。治療師在過程中會逐步減少提示,並鼓勵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主動與別人分享興趣和感受。

Carson、康康、洛洛、軒仔、翹翹、洋洋、Alma、Star、Isaac和Eden受邀分享他們接受治療服務的情況,藉此希望提升大眾對自閉症譜系障礙的認識和早期干預的重要性。Carson、康康、洛洛、軒仔、翹翹、洋洋、Alma 、Star和 Isaac 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Eden現時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