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學習小夥伴」計劃故事 2019-07-11

【泡泡氣球】

學習小夥伴第二期正式開始了!治療師為了讓小夥伴體會到與朋輩相處和玩耍的樂趣,便設計了不同的遊戲與他們一起玩樂。這天,治療師準備了多個吹波軟膠吹出的泡泡,讓孩子們一起將它們疊高。小夥伴小心翼翼地拿起泡泡氣球,然後溫柔地將泡泡氣球逐個疊高,而治療師則從旁協助,以免氣球掉下來或被弄破。小夥伴最後合力地成功將六個氣球疊了起來,更在遊戲結束時興奮地捏破所有氣球!大家都十分享受這次小組遊戲。

【豆袋遊戲】

這天,小夥伴挑戰了一個豆袋遊戲,兩個孩子組成一隊,他們需輪流以頭頂豆袋方式沿著地上的雪糕筒來回走,但每經過雪糕筒便要拍手,完成一輪便要將豆袋交給在接力區等候的隊員,看哪一組成功運送更多的豆袋。過程中,有的孩子忘記了經過雪糕筒時要拍手,便要從起點重新開始。有的孩子則小心翼翼地走路以免頭上的豆袋掉下來。要同時兼顧走路、頭上的豆袋和拍手,真的不容易呢!在同伴的鼓勵聲中,兩組打成平手。孩子們都很努力,也玩得很開心!

【認識人體結構】

治療師教導小夥伴認識人體的不同部位,包括眼、耳、口、鼻、手和腳,然後進行了一個反應訓練的小遊戲。首先,每個孩子會得到一張印有某個身體部位的圖卡。當治療師講出某個身體部位時,拿著相關的圖卡的孩子便要馬上用手指指出這個身體部位,或直接舉起雙手或雙腳。在遊戲剛開始時,有的孩子忘記了自己圖卡上的身體部位是什麼,有的聽到指令後卻舉起了圖卡。經過數回合後,小夥伴終於充分地掌握了遊戲的玩法,每個都能迅速地作出反應呢!

【廁紙筒傳球】

這天,小夥伴們正在進行一個合作遊戲,他們先排成一行,站在隊伍最前的孩子負責取球,然後利用廁紙筒盛載和傳球給下一個孩子,而站在最後的孩子將球擲進桶子裡便算成功,最後看他們能成功傳到多少個球。在遊戲過程中,小夥伴們非常小心謹慎地拿著廁紙筒,並緊守自己的崗位,耐心地等待同伴的傳球。他們更主動叫喚同伴的名字,示意對方要轉身接球。雖然小夥伴們偶爾會傳球失敗,但他們會再次嘗試,而且互相協助。透過這遊戲,他們的耐性和毅力都增強了!

【認識公共交通工具】

這星期的教學主題為公共交通工具,治療師向小夥伴介紹香港的公共交通和電子收費系統 (八達通)。在這天的課堂中,每個孩子都獲派發一張「特製」八達通,進行模擬乘搭巴士的遊戲。他們在上車時使用八達通拍咭,然後安坐於座位上等候到站。透過遊戲和討論,小夥伴都對香港不同的交通工具有了更深的認識,也學習到遵守秩序的良好品德。

【認識浴室】

早前,小夥伴一起學習浴室的設備和用途。治療師先考小夥伴的觀察力,讓他們說出浴室裡的常見用品,他們主動地說出花灑和洗手液。經過一番討論後,小夥伴還清晰地講出他們會在浴室做的事情,例如刷牙、洗臉和洗澡等等。

其後,有一個小夥伴主動分享:「我們還可以沖泡泡浴。」另一個小夥伴便接著回應:「但我媽媽不喜歡泡泡浴。」在小組訓練中,治療師經常鼓勵小夥伴主動回答問題和分享感受,大家都喜見他們進步了許多,能夠自然地與別人交談!

【畢業典禮】

經過了一年的訓練後,參加了第一期「學習小夥伴」計劃的孩子們終於畢業了!

在這一年間,小夥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一同玩樂和合作。在離別之際,小夥伴都感到非常依依不捨。他們一同穿上畢業袍,互送禮物和拍照留念。我們也很高興能夠陪伴著小夥伴一起成長,並且樂見他們在各方面令人鼓舞的進步,見證他們從不擅長溝通到適應了課堂的節奏,以至享受集體活動,與朋友分享和聊天。我們相信小夥伴定能在校園裡努力學習和融入群體,同時十分期待與他們在未來的活動中再次相聚。

小夥伴,加油!

註:我們的治療師會在未來一年與家長保持聯絡,跟進每個小朋友的情況。

【散學禮】

時光飛逝,半年過去了,參加第二期「學習小夥伴」計劃的其中三名小夥伴畢業了!經過治療師和家長的溝通後,另外三名小夥伴會繼續在APF接受訓練,為適應校園生活作好準備。

我們早前為小夥伴舉行了散學禮。畢業生穿上畢業袍,與其他小夥伴一起從治療師手上接受嘉許獎狀和禮物的時候,都興奮不已。在訓練的初期,小夥伴總是遺忘彼此的名字,他們現在已能夠牢牢記住和清晰地叫出所有人的名字,並享受一起玩樂的時間。離別是在所難免,但我們深信每個孩子都正在按著自己的步伐前進。

霖霖、煜煇、傑傑、曦曦、生生、駿駿、倖如、栢栢、傑仔、凱明和嘉彤受邀分享他們接受治療服務的情況,藉此希望提升大眾對自閉症譜系障礙的認識和早期干預的重要性。霖霖、煜煇、傑傑、曦曦、生生、駿駿、倖如、栢栢、傑仔、凱明和嘉彤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