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膽小怕人的性格能改變嗎? 2022-05-20

Kyle是愛培自閉症基金「學習小夥伴」計劃的畢業生。

Kyle與他的兩名姐姐同樣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簡稱自閉症)。Kyle媽媽在照顧兩名女兒時意識到及早治療自閉症是非常重要,於是當發現Kyle有自閉症,便積極地為他盡快安排合適的治療。

Kyle性格慢熱,與人對話時常感到不安,且說話聲量細小。「其實他的語言能力不錯,會跟熟絡的人聊天,但卻總是不肯和陌生人說話。他在公園只會獨個兒踏滑板車,不曾主動跟別的小孩玩耍。」媽媽續指,兒子一發脾氣便會咬她或姐姐,這行為問題嚴重妨礙他的社交發展,必須要接受訓練處理這狀況。

 

參與「學習小夥伴」計劃的半年期間,治療師因應Kyle的情況為他度身訂造個人訓練,教導他適應社交及控制自己的行為等。媽媽雀躍地講述兒子接受治療後的改變:「早前學校派了一份作業給Kyle,是要他向不認識的人講故事。為了鼓勵他,我告訴他完成後便會獲得獎勵。最後,他成功在公園向多個陌生人講故事!」

媽媽憶起兒子最初安靜的模樣,和現在的他相比真是判若兩人。「Kyle現在會主動跟喜歡的人玩,而且曾邀請別的小朋友到家裏作客,一起看烏龜。學校老師亦察覺到他的改變。」看見兒子的進步,媽媽倍感放鬆:「單憑我一人是改善不了Kyle的行為問題。經過治療後,他的行為問題減少了,亦改掉咬人的壞習慣,母子關係更見融洽。」媽媽欣喜不已。

媽媽一直為兩個女兒錯過了黃金治療期而感到難過,但幸好Kyle在接受「應用行為分析」(ABA)治療後,他的狀況得以改善。「ABA能夠針對Kyle的弱項,按照他的個別需要設計有效的訓練。慶幸他能及早接受治療,看到他的進步我很是感動。」

Kyle畢業當天,他預備了禮物送給其他小夥伴,大家都驚喜不已,可見他十分看重與小夥伴的友誼。祝福Kyle在未來繼續衝破障礙,迎來愉快並有意義的人生!

Kyle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Kyle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