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初次診斷為非自閉症,一年後才確診 2019-07-02

許多家長表示政府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服務的等待時間甚長,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及早進行治療,會尋找私人機構的評估服務,梓豐媽媽也是其中之一。梓豐媽媽懷疑兒子有自閉症,於是便帶他到私人機構接受評估,可是梓豐當時未被診斷為患有自閉症。

梓豐媽媽憶述梓豐一歲半時的情況:「我帶梓豐到健康院檢查時,姑娘發現他不會用手指指東西,而且不懂得回應別人的叫喚,還經常踮起腳尖走路,便轉介我們到衛生署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排期作詳細評估。」梓豐媽媽亦懷疑梓豐有自閉症傾向,十分急切地希望他能盡快接受評估和開始進行治療。由於政府服務輪候需時,所以媽媽決定先帶梓豐到私人機構進行評估。

評估的結果與梓豐媽媽預計的截然不同,她對結果甚是疑惑:「中心導師指梓豐沒有固執行為,說他暫時沒有自閉症傾向。」後來,當梓豐兩歲四個月時,接受了衛生署的評估,卻確診為有自閉症傾向。不同的評估結果讓梓豐媽媽無所適從,但她知道要盡快為兒子安排合適的治療,把握治療黃金期。

在APF接受一個月ABA治療後,梓豐的語言能力大有進步,也能理解更多的指令和多了自發性的溝通。媽媽十分感激APF的治療師,她說:「梓豐在其他地方已接受了七個月的訓練,但語言能力沒有太大的進展。梓豐在APF接受治療後真的進步了很多。」媽媽本來很擔心兒子不懂得說話,兒子的進步讓她放心了許多。

在治療的最後一天,當梓豐離開中心時,他主動向大家說拜拜。雖然梓豐的自閉症診斷耽延了,但我們相信透過有效的治療,他一定會持續進步的!

梓豐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梓豐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