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媽媽的愛勝過一切 2019-10-15

照顧自閉症孩子並不容易,假如沒有身邊的人的支持和理解,有多少個家長能夠堅持下去呢?

洋洋在兩歲時確診有自閉症傾向,洋洋媽媽很擔心兒子的成長,再加上家人、甚至連洋洋爸爸都否認洋洋有自閉症的這個事實,洋洋媽媽有種孤身作戰的感覺:「家人不了解自閉症,我也不知道可以向誰傾訴。」儘管感到無助,洋洋媽媽並沒有放棄,她不斷地在網上搜尋與自閉症有關的資訊,然後參加了一些家長講座和為洋洋安排訓練。她甚至辭去了工作,一心一意照顧洋洋。

雖然曾接受一些訓練,但洋洋在三歲時仍只會說單字或以哭去表達需要,洋洋媽媽從沒有想過洋洋能夠在一個月內學會說完整句子。經過一對一密集式ABA訓練後,洋洋的表達能力有明顯的進步,他能專注地望著治療師說長句子:「姐姐,我想要吃餅乾。」有時候會在放學後撲到媽媽的懷中,然後撒嬌地說:「媽媽,我好掛住(想念)你。」洋洋媽媽看見兒子的進步感到十分驚訝和開心,不過其他家人始終覺得洋洋的進步跟訓練無關,只不過是因為洋洋長大了而已。

即使洋洋媽媽照顧洋洋時感到很吃力,而且家人也不理解她為洋洋所付出的努力,她仍然堅持為洋洋安排訓練,她說:「洋洋是我的寶貝兒子,我想把最好的東西都給他。」

洋洋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洋洋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