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21-12-14

 【基本學習技巧】
許多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孩子都缺乏基本學習技巧,例如安坐和專心上課。朗堯剛接受治療時也經常離開座位,治療師便教導朗堯控制自己的行為。朗堯逐漸能專心上課,並學習與人保持眼神接觸及模仿別人的動作,為之後學習語音模仿和理解不同的指令打好基礎。

【打開溝通之門】
小瀚是個安靜的男孩子,在治療初期,小瀚雖能模仿治療師的口型,可是一點聲音都沒有。治療師於是與小瀚吹哨子和紙巾,終於成功使他發聲!小瀚之後進步神速,還學會說出不同物件的名稱,並主動以說話表達自己。
 

「我們一起下棋吧!」
熹熹不太擅長社交,經常做出不恰當的社交行為,例如推開別人和在下棋時攪亂別人的棋子。治療師讓熹熹明白他要控制行為和遵守遊戲規則,其他人才會願意跟他玩。熹熹於是學會有禮貌地邀請別人一起玩遊戲,這天,熹熹和另一個小朋友一起下棋時,再也沒有騷擾別人了。

「幫!」
「咦……啊……」小智起初只會發出一些單音,也未能理解指令,無法與人溝通。治療師首先教小智儲貼紙,當他完成任務,儲齊貼紙後,便可以玩平板電腦。小智逐漸明白儲貼紙的規則後,治療師便開始教他模仿動作和發音。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後,小智能夠模仿治療師說「幫」、「我要」和「媽媽」來表達需要及向他人尋求協助。

【一起贏】
不少自閉症孩子很執著於輸贏,輸了遊戲會大吵大鬧。Jayden無法忍受在遊戲中落後或輸掉,因此經常偷偷犯規,治療師於是教他玩遊戲的規矩和社交禮儀。Jayden現在玩遊戲的態度與以前截然不同,他會主動邀請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遊戲,還會在比賽中主動協助別人,讓大家都能享受玩遊戲的樂趣和體驗勝出的滋味。

【泡泡世界】
細佬一邊指著治療師手上的泡泡樽一邊說:「要!」看著細佬陶醉於泡泡世界的樣子,我們想起他起初來中心時十分衝動,經常不理會治療師的指示,直接拿他想要的東西。治療師於是先教他進行訓練時的基本規則,就是完成練習後便可以去玩玩具。當他明白後,便開始訓練他表達自己的不同方式。細佬現在能夠模仿動作,而且懂得用指的方式和說「要」來表達自己的需要,我們相信持續的訓練定能幫助他學習模仿發音和理解更多指令。

朗堯、小瀚、熹熹、小智、Jayden和細佬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朗堯、小瀚、熹熹、小智和細佬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而Jayden則現時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