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20-10-29

【理解事物名稱】

小軒的語言能力較弱,由於他是一個貪吃的孩子,治療師便先從食物的生字開始著手教導,例如「餅乾」和「蛋糕」,從而增加他的學習興趣,也讓他將學懂的生字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小軒漸漸學會了不少物件的名稱。他還能夠一邊看書,一邊連續說出十件物件的名稱,真厲害!

【冷靜代幣】

有一天當訓練完結時,陞陞在大哭大鬧,不願離開中心。陞陞經常發脾氣,更會刻意做出破壞性的行為,還會打人和踢人。治療師便設計了冷靜課程。當陞陞不發脾氣,表現冷靜時,便以冷靜代幣獎勵他。經過訓練後,陞陞越來越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及情緒,並以言語來表達自己的需要,下課時也不再鬧脾氣了。

【學習等待】

許多小朋友都很喜歡玩平板電腦,Hayson也是其中一個。當治療師拿走Hayson手中的平板電腦,他便會大哭兼在地上打滾。治療師設計治療計劃幫助Hayson學習等待和保持冷靜,當Hayson有冷靜時,治療師便獎勵他玩一會兒平板電腦。治療師之後慢慢延長等候的時間,並加入一些比較靜態的練習在其中。Hayson現在改善了很多,能夠冷靜地等待一段時間和立時地回應治療師的指令!

【害羞男孩的銳變】

有些自閉症孩子的語言能力不錯,但不擅長溝通,Kyle便是這樣。他說話很細聲,而且很少與別人互動和溝通。治療師先教Kyle說話大聲一點,之後便刻意要Kyle將物品交給別人。Kyle慢慢學會看著對方、叫對方的名字,然後把物件交給對方,並說:「給你的。」我們還訓練他當有需要時可主動向別人提出請求,例如以恰當的聲量說:「我要紅色車!」

【紅、橙、黃、綠……】

一般4、5歲的孩子能夠辨別及說出約10種顏色,可是敏敏卻對顏色沒有任何概念。治療師於是從基本顏色開始教敏敏,讓她學習辨別不同的顏色,並且以她喜歡的卡通公仔作為獎勵。隨著不斷的練習,敏敏逐漸能辨識9種顏色。當敏敏玩填顏色遊戲時,她更主動問治療師要她喜歡的顏色筆,將紙上的卡通公仔變成她喜歡的紅色!

「跟我做!」

小瑜十分喜歡與別人互動,可是他不太留意身邊的事物,並且未懂說話,這樣阻礙了他與人溝通和建立社交關係。治療師運用能發出聲音的物件做一些動作,如搖晃沙槌,並接著說:「跟我做!」來吸引小瑜的注意力和訓練他的模仿能力。當小瑜能模仿治療師的動作,治療師便會擁抱他或牽著他的手唱歌,從而增加他的學習動機。到了訓練的尾聲,小瑜學會了模仿許多不同的動作,包括拍手和拍大腿,而且還多了留意四周的環境呢!

小軒、陞陞、Hayson、Kyle、敏敏和小瑜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小軒、陞陞、Hayson、敏敏和小瑜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Kyle現時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