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20-03-11

【提高服從性】

杰杰的學習動機較低,不太理解指令;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更會大哭,然後躺在地上。治療師運用不同的玩具引起杰杰的好奇心,並教他冷靜和坐好。經過一些訓練,杰杰學會了一些簡單的指令,如將積木放入盒子和擊掌。杰杰對指令的服從性逐漸提高,還能完成簡單的動作模仿,與治療師一起打鼓呢!

杰杰受邀分享他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杰杰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

「我要玩車

樂樂在訓練初期只會發出「咦」和「哦」的聲音,或以哭鬧來達到目的。治療師先教樂樂冷靜,再以他最喜歡的玩具車作學習目標,教他說「車」以得到該輛玩具車。樂樂十分努力模仿發音,更開始主動地用語言表達,治療師便循序漸進地增加練習的難度。在訓練的尾聲,樂樂能夠自發地表達說:「我要玩車!」

樂樂受邀分享他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樂樂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

道路遊戲

Aryaman的專注力較弱,經常不能集中精神上堂。治療師發現他很喜歡在道路遊戲地墊上玩玩具車,便將訓練目標融入到道路遊戲當中。治療師在地墊上放置了一些障礙物,當Aryaman的車輛遇到障礙物時,他需要答對了治療師的問題,車輛才能向前進。這遊戲大大提升了Aryaman的專注力和學習動機,有助治療師隨後執行Aryaman的個人化治療計劃。

Aryaman受邀分享他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Aryaman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

【快速回應

許多自閉症孩子的服從能力較弱,不太願意聽從大人的指令,銘銘亦如是。當治療師叫銘銘做練習時,他總會避開或發脾氣,治療師經常要牽他的手帶他返回座位,並透過小獎勵引導他聽從指令。銘銘漸漸地能回應治療師的指令。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後,當治療師叫銘銘返回座位做練習時,他馬上放下手上的玩具,然後回到座位上坐好,還露出燦爛的笑容,這一幕真令人感動!

銘銘受邀分享他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銘銘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

「我想和小朋友一起玩

這一天, Eden和一個小男孩在玩追逐遊戲,二人都興奮不已,笑聲不斷。我們還記得Eden在訓練初期時,很抗拒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治療師循循善誘,教導Eden何為社交互動,並透過角色扮演,讓他去理解自己和別人的感受。治療過程中,我們發現Eden其實是希望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治療師便鼓勵Eden並製造機會,讓他與另一個男孩子多些互動和玩遊戲,從他的笑容中可見他已經感受到與同輩一起玩耍的快樂。

Eden受邀分享他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Eden現時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

【模仿言語】

有一天,治療師問Hadi:「你幾歲?」
Hadi回答:「你幾歲?」

我們與自閉症孩子聊天時,經常會遇到以上情況。Hadi不太理解日常對話,甚少以完整句子描述事情,還會像鸚鵡般重覆別人的說話。治療師用心教導Hadi怎樣回答關於自己的姓名、年紀、就讀的學校等問題,以及描述圖卡中的人物和動作。透過重覆練習,Hadi慢慢懂得回應別人的提問及描述事情。這天,Hadi看著治療師所展示的圖卡,然後清晰地說:「哥哥游水!」

Hadi受邀分享他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Hadi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