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20-01-21

「我能控制自己!」

大家在無聊的時候可能會做一些事情來自我刺激,例如抖腳或啪手指,竣天亦如是,而他的自我刺激行為是發出怪聲。治療師利用代幣系統幫助竣天學習手放好及保持安靜。他慢慢地開始懂得自我克制,減少了自我刺激行為,治療師便開始逐步增加其他課程。經過訓練後,竣天發出怪聲的次數大大減少了,並能自發性地說「我要」來表達需求。

【分享玩具】

學會與他人分享是每個孩子的重要課題。4歲的Eden覺得所有東西都屬於他,當我們和Eden一起玩玩具時,他便會發脾氣,並且推開我們說:「這是我的!」在訓練中,治療師特意預先告訴Eden他將會把玩具拿走,然後在拿走玩具後馬上稱讚Eden有保持冷靜。Eden逐漸學會了與人分享玩具,之後當我們問他可不可以一起玩玩具時,他大方地說:「OK!」

【尋求關注】

自閉症孩子的不恰當行為背後都有目的,其中一個常見的目的是尋求關注。振發經常故意大哭和作嘔來得到媽媽的關注,從而令媽媽不能離開自己。他還會不停要求飲水和去廁所來逃避訓練。治療師於是幫助振發發掘新的興趣和學習等待,以減少他做出尋求關注的行為。振發逐漸能夠冷靜地面對與媽媽的分離,亦能在課堂中安坐學習。

「我要吃朱古力!」

這天,曉和正在模仿治療師說:「我要吃朱古力。」可是卻說成了「我古力。」治療師指曉和每次只能說出三個單字,而且經常在她未說完整句句子便急著模仿。治療師於是教曉和等待和說完整句子,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強化物)。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曉和便能夠自發地以完整句子溝通,曉和媽媽對兒子的進步感到十分高興。

【數學堂】

快六歲的熹熹只懂得計算十以內的加數,並且只會由一開始用數手指來計算。治療師先教熹熹十以內的加數,讓他學習從算式中的第一個數項開始往上數,再利用數字層層疊來鞏固熹熹的數學計算技巧。經過訓練後,雙位數加個位數的數學題都難不倒熹熹呢!

【是或不是】

Vihaan不是很理解「是」與「不是」的意思。治療師特意問他:「你是女孩子嗎?」Vihaan回答說:「是。」治療師於是設計課程訓練Vihaan回答是非題。治療師先從實物開始教導Vihaan,例如拿著蘋果然後問他:「這是橙嗎?」隨即引導他回答:「不是。」透過不斷地練習,Vihaan除了學會了回答關於實物的問題,連較為抽象的是非題,也能準確地回答。

【持續性專注力】

持續的專注力是學習的基本條件,可是蕾蕾在訓練初期經常坐不定,而且對任何事物都只有三分鐘熱度。治療師首先會在蕾蕾完成一個小訓練後獎勵她玩玩具,之後再加入配對練習,逐漸延長蕾蕾進行訓練的時間。蕾蕾從一開始只能配對一兩組物件,經過訓練後,她能持續專注地配對十組物件,真的十分厲害!

竣天、Eden、振發、曉和、熹熹、Vihaan和蕾蕾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竣天、Eden、振發、曉和、熹熹、Vihaan和蕾蕾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