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19-11-04

【懶洋洋】

有一天,柏駿懶洋洋地坐在椅子上,完全不理會治療師。柏駿的服從性比較低,而且語言能力較弱,因此治療師透過他最喜歡的玩具火車誘發他說話,並教他講「要」。剛開始訓練時,柏駿只能發出「e」音。隨著更多的練習和模仿,柏駿的咬字變得更清晰,更會主動地與別人說話。

【哥哥池】

浩臣很喜歡波波池,可是他未懂得說出以聲母「b」和「p」開首的字,所以會把波波池說成「哥哥池」。治療師先將「波」(bo)字的讀音拆細,讓浩臣先練習緊閉雙唇,然後發出「嗯」音,再一步步學習「ba」和「bo」音。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後,他現在能清晰地說:「姐姐,我要玩波波池!」

【不再做錄音機】

浩軒的理解能力較弱,經常像錄音機般重複別人的說話或模仿聲音。治療師提醒浩軒不要重覆別人的說話,並故意講較長的指令,讓浩軒難以重覆。浩軒的控制能力開始越來越好,除了不再重覆說話,能夠回應指令,還能描述圖卡的動作。到了訓練的尾聲,當我們問浩軒叫甚麼名字、幾歲和住哪裡等等的問題,他都能一一回答呢!

【大聲說話】

適當的說話聲量對溝通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但有一些自閉症兒童與人交談時卻不懂得拿捏。一帆說話時很細聲,所以治療師先教他分辨大細聲,再教他模仿治療師大聲地說話。一帆漸漸能用恰當的聲量與別人打招呼和提問,而且還多了主動與別人說話。

【順序/隨機】

許多自閉症孩子都很執著於東西的排列次序。這天,治療師將1至10的數字積木隨機排列在桌子上。當嵐嵐看到1,2,接著是4的時候,他即時推開治療師的手,然後大叫說:「不可以!」治療師於是經常在訓練期間刻意將數字排列成「1,2,4……」,訓練嵐嵐冷靜接受不同的排列狀況。嵐嵐漸漸能接受不按順序排列的數字,甚至可以自己讀出和寫出不順序的數字。

「我在Peppa和George的中間!」

不少孩子都會分不清上、下、左和右等方位概念,我們可以怎樣教孩子理解這些概念呢?

接受訓練前,佑佑只會說「這裡」或「那裡」去描述物件的位置。我們的治療師透過尋寶遊戲,使他理解上、下、左和右的概念,然後跟著治療師給予的方向提示找出寶藏。接近訓練的尾聲,佑佑有了更強的空間感,能看著白板上的人物說:「我在Peppa和George的中間!」

柏駿、浩臣、浩軒、一帆、嵐嵐和佑佑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柏駿、浩臣、浩軒、一帆、嵐嵐和佑佑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