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一個月密集式治療受惠者故事 2019-08-23

「姐姐,我要食餅!」

在訓練初期,洋洋的語言組織能力比較弱,咬字也不太清晰,所以治療師製造了許多情境,讓洋洋有多些與別人溝通的機會,並且教他若想得到某樣東西便要透過語言去表達,例如說:「我要」。有一天,洋洋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看著治療師說:「姐姐,我要食餅!」洋洋的自發性溝通和組織句子的能力都有明顯的改善,治療師還說他比以前講多了完整的句子。

【模仿】

在訓練初期,每次當智軒和媽媽分開後都會哭個不停。智軒未懂得用說話表達自己,而且興趣狹窄。治療師首先向智軒展示不同的玩具和教他不同的玩法,藉此增加他對玩具的興趣和對指令的服從性。當智軒開始能夠冷靜地面對與媽媽分開後,治療師便集中教他模仿,先是學習別人的動作,再延伸至模仿口型,甚至單音。到了訓練的尾聲,智軒能夠模仿許多肢體動作,並開始掌握一些韻母的發音。

【尖叫的孩子】

不少自閉症兒童都會經常以尖叫來表達他們的需要,俊希剛開始接受訓練的時候也如是。每當治療師要求俊希收拾玩具時,他都會尖叫、吐口水,甚至打自己。透過訓練,俊希漸漸能夠控制自己,並專注於課堂學習不同物件的名稱,我們便很少再聽到他的尖叫聲了。

【快速回應】

當你叫喚孩子的名字,他卻沒有回應你,你會怎麼做呢?

這天,治療師在Isaac玩玩具的時候叫了他的名字,Isaac卻刻意不作回應。為了增加Isaac的回應和服從性,當他服從指令或作出回應時,治療師便會給予獎勵。透過密集的訓練,Isaac學會了迅速地回應他人,以及聽從指令。

【克服恐懼】

嘉燁的情緒控制能力較弱,而且害怕喧鬧和吵架的情景,治療師於是準備了一些嘉燁害怕的刺激物,然後先從恐懼程度較低的刺激物開始進行練習。當嘉燁能夠輕鬆面對這一類別的刺激後,治療師便訓練他接受更厲害的刺激,而接觸刺激物的時間也會逐漸增加。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嘉燁能夠冷靜地觀看別人在吵架的影片。

洋洋、智軒、俊希、Isaac和嘉燁受邀分享他們在愛培自閉症基金接受ABA治療的情況。洋洋、智軒、俊希、Isaac和嘉燁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