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APF完全改變了我們一家。」 2020-05-22

不少家長都會讓孩子看電視或玩手機來換取片刻的寧靜,菲菲媽媽過去也經常讓菲菲玩手機和看影片。當她得知菲菲有自閉症後,感到十分內疚,對於如何管教女兒亦感到很挫敗及無助,幸好後來參與了愛培自閉症基金(APF)的「應用行為分析」(ABA)治療,她重新拾回了照顧菲菲的信心。

菲菲媽媽表示以前不認識自閉症,當時得知菲菲有自閉症時十分難過。菲菲很少主動說話,只會在很開心的情況下才願意說話;雖然有社交興趣,卻不懂得表達自己。菲菲媽媽積極為女兒安排個人及小組訓練,但奈何訓練成效不大,使她十分灰心。菲菲媽媽更訴說她因此有抑鬱症,經常覺得前路一片灰暗,她很自責地說:「我以前很忙碌,無時間陪菲菲,就會讓她玩手機,可能這樣便導致她發展遲緩,我實在不知怎樣教導孩子。」幸好她後來經朋友認識了APF,讓她從絕望中看見希望。

菲菲在APF接受ABA治療短短一星期,菲菲媽媽便發現菲菲多了主動說話。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菲菲的情緒控制能力及服從性都大大提升了。菲菲媽媽也表示自己獲益良多:「我從治療師身上學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獎勵訓練菲菲,例如用獎勵鼓勵菲菲安坐。菲菲現在能夠聽從指令,進步了很多。」

ABA治療大大減輕了菲菲媽媽照顧菲菲的壓力,讓她對菲菲的成長有更大的信心。她感覺自己從黑暗生活中找到了出路,並決心盡力幫助菲菲進步:「APF完全改變了我們一家,我很感恩得到APF的幫助。現在我知道有效的訓練是很重要的,我會爭取時間和菲菲進行訓練,並運用從治療師所學到的技巧去教導她。」

菲菲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菲菲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