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原來女兒還『有得救』!」 2020-02-21

照顧自閉症子女的家長普遍承受著沉重的壓力,一般都甚少私人時間,漸漸便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及需要。蕾蕾的媽媽是一名單親媽媽,獨自照顧有自閉症的蕾蕾令她心力交瘁,後來更患上了情緒病。「我覺得是自己導致蕾蕾有自閉症。」蕾蕾媽媽憶起當初得知女兒有自閉症時,激動得哭了出來。當時兩歲多的蕾蕾,只懂得說幾個單字,還經常發脾氣和打自己,而且每天晚上都精力充沛不肯睡覺。蕾蕾媽媽不懂得怎樣處理蕾蕾的行為問題,只好盡量滿足她的需要。

蕾蕾媽媽一直希望能重新返回職場,然後為蕾蕾安排治療,但現實中有許多掣肘:「蕾蕾經常生病,需要我照顧,很難找到完全配合並體諒我隨時因女兒的緣故而需要暫停工作的僱主。」此外,她們居住環境的衞生情況十分差,經常有污水積聚和蚊子,母女倆都睡得不好。蕾蕾媽媽沒有一點喘息的空間,她覺得生活很辛苦:「只有我自己一個面對這些事,非常無助。」她還表示患上了情緒病,正在接受藥物治療。

早前有社工建議蕾蕾媽媽安排女兒入讀設有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她一開始是不同意的,直至她留意到蕾蕾確實缺乏基本的自理能力,她開始擔心如果自己病倒了就沒有人照顧蕾蕾,於是縱然不捨,但還是勉強地接受了這提議。

及後,蕾蕾媽媽申請了APF的服務。蕾蕾經過一個月密集式ABA治療後,她聆聽指令的能力及服從性都提高了。媽媽對蕾蕾的學習能力重燃起信心:「原來她還『有得救』!」這次訓練的成效給蕾蕾媽媽打了一支強心針,也讓她意識到密集式且有質素的治療是十分重要的。她決定先照顧好自己,然後在適當時機便會接蕾蕾回家。儘管現在兩人暫時分開,心還是連在一起的。

蕾蕾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蕾蕾曾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