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服務

機構服務
兒童服務
青年服務 - Aspire計劃
學校講座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受惠者故事及心聲

「我相信ABA是糾正銘銘行為問題的最好方法!」 2020-01-17


自閉症孩子普遍都有固執行為,有的孩子更會「揀飲擇食」,讓父母在準備食物時感到很困難。銘銘媽媽曾經為銘銘的偏食行為而感到沮喪,幸好銘銘接受了應用行為分析(ABA)治療後,開始願意嚐沒吃過的食物。一起來看看我們與銘銘媽媽的訪問內容吧!

你如何發現銘銘有自閉症?

「銘銘兩歲半時只會模仿說『媽』、『爸』和『公』這三個單字,而且他的自發性語言和與別人的眼神接觸都很少,再加上他很挑食只吃豬肉和薯仔,我便懷疑他有自閉症,後來經過評估後,真的確診有自閉症。」

你在照顧銘銘時有麼難處?

「照顧銘銘很辛苦,他的偏食行為很嚴重,每次給他嚐新的食物,他都會觀察食物很久才決定吃不吃。」

你當時心情如何?

「我的情緒變得很差,即使女兒跟我說話,我也沒有心情理會她。另一方面,我很擔心銘銘的健康,但又要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緒,不對他發脾氣。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處理孩子偏食的問題,惟有找專業人士幫忙。」

接受治療後,銘銘有麼改變?你的感受如何?

「銘銘變得願意嘗試吃未曾吃過的食物,例如豆腐花和蔥炒蛋。我很高興看到他願意嚐新食物,我也更有動力去準備食物。在社交方面,他與人的眼神接觸和交流也有進步。我覺得ABA治療能有效改善自閉症孩子的行為問題,是糾正銘銘行為問題的最好方法,我定會向其他家長推薦這治療計劃。」

你對銘銘有麼期望?

「銘銘願意嘗試和接受新食物是很大的進步。希望他的溝通能力都能夠有所進步,將來能順利融入社會。」

(愛培自閉症基金筆錄)

銘銘媽媽受訪於愛培自閉症基金,分享她對自閉症和在本機構接受ABA治療服務的經歷。銘銘現時是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受惠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