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星島日報報道] 世界關注自閉症 高永文認服務滯後 2016-04-02

為響應「世界關注自閉症日」,愛培自閉症基金會昨舉辦「藍服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圖)指出,近年父母對自閉症的認識有所增加,令確診自閉症的學童人數,由五年前約二千名大增至去年約五千名,四年間增逾一倍,服務遠追不上需求。但他指,隨着施政報告落實相關措施,包括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估計可縮減評估及診斷的輪候時間至半年。

馬太的兒子十三歲,早在五歲時被診斷,她起初不相信、亦不接受,後來由全職轉兼職工作,遍尋治療師希望找出兒子問題所在,不得要領,最後選擇輪候政府的服務,卻在兩年後才獲得相關治療訓練。

其子早年曾經入讀主流學校,但馬太表示主流學校對特教生認識不足,「老師認為小朋友『坐不定』便有問題,甚至誤會小朋友搗蛋,覺得他們不守規矩。」

她憶述一次在兒子在功課上評價自己「是一個沒有用的人」,才驚覺兒子壓力之大。現時其子本應升讀中一,卻沒主流學校願意錄取,改讀特殊學校,「他們都以沒有資源為由拒收,若果最後沒有學校取錄,會親自在家教育他。」她希望政府能夠加強社會教育及盡早發展更有效的治療方案,以免學童錯失治療黃金期。

另外,政府調動部分立法會大會及財委會的議程,當中涉醫務委員會改革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高永文昨表示,相關條例本身並不複雜,立法會不需花太多時間審議,但條例具備爭議性,故難預計需花多少時間才能在法案委員會上,爭取議員的共識。他表示,條例草案涉及改革醫委會,望能夠盡快達到共識,盡快通過法案委員會,然後向立法會提交,恢復二讀。」

Source: 星島日報報道